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曹禺的雷雨

itunes: Natalie Merchant, Tigerlily (1995)





算是一种巧合吧?昨晚刚把我从上海带回来的“曹禺作品精选”里的“雷雨”看完,还来不及整理看后的思绪,今天的早报却报道完整版的“雷雨”话剧将在这月底公演。我兴奋地立刻上网订票,真的十分期待!

《雷雨》是一部纠缠着复杂的血缘关系和聚集着许多的巧合但却透露着必然的悲剧。完成于1934 年,它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令人惊心动魄的艺术震撼力,一直到了70 年后却能深深影响读者,不愧是文学经典!

我很喜欢曹禺对于“雷雨”所说过的一句话:“写“雷雨”是一种情感的迫切的需要。我念起人类是怎样可怜的动物,带着踌躇满志的心情,仿佛自己来主宰自己的命运,而时常不能自己来主宰着。”

我十分认同这句话。
不是吗?有时七情六欲象一口残酷的井,人陷入其中就如同陷入沼泽,挣扎的结果只会越陷越深,直至毁灭。我一直认为我操控我自己的情欲和命运,可是有时却发现会不知不觉被它们牵着走,完全身不由己,犹如一场自己与情欲、命运的一场拔河游戏。

我常对他人说,这世界没有所谓的身不由己,只是选择上的问题。事实上,做与不做,要与不要,都是选择的问题,不是什么身不由己。可笑的是,当我在面对情、欲、命运的当儿,发现真正主宰自己的不是思想,而是与生俱来,冥冥不可知的本能意识,如此的强烈,又如此的紧迫。

我选择了压抑。
犹如雷雨前天气般的郁热:沉闷和令人窒息的气氛使得人的正常情欲处在一种极度的压抑之中,是渴望和压抑的内心战争。

我的生命是如此地紧绷,
我不要往无底洞下坠,
直至雷雨来临,直至毁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