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许美静, 要加油!您一定会加油!


itunes:許美靜,都是夜歸人(1997)

读到许美静精神出了问题被捕的新闻,令我感到不安。毕竟,她一直以来是我喜欢的歌手,好多年不曾听到她的消息,突然发生了这事件,多少会让人惋惜。记得2000的下半年,那时我还在淘儿音乐 (Tower Records)上班。一个午后,一位同事跑来跟我说许美静正在爵士部翻CD。我兴奋地就往那儿走去,可是怎么看都找不到她。过后同事提醒我说,要留意最不起眼的那位就是她了。果然,她穿着一件看似旧的连身裙子,带了一副老式的大黑框眼镜,头戴着一顶鸭舌帽,若不仔细的瞧,她犹如一位擦身而过的路人。我冲动不顾一切地从CD 架,找到她 “遗憾”的CD,战战兢兢地走到她面前,打了一声招呼。她对被我认出似乎有点措手不及。我请她在CD 给我签的名,并向她解释,虽然那时她已发行了第6 张唱片“静电”,可是在我心里,“遗憾” 和“都是夜归人”永远是我的最爱,超棒!倘若能加上她的签名,那就成经典了。她客气地微笑,就地给我签了名。顿时,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心里的澎湃和激动是如此的强烈,真的死而无憾了。我从她手中接过了CD,和她握握了手,对她说一定要加油,我期待她下一张作品。她点点头、微笑、坚定地口气说,“对!要加油!我一定会加油!”那时,她刚环球解约,何时有下一张还是一个未知。就这样一晃6年了,而“静电”却成了她的告别作。

许美静独特中低嗓音,不温不火的唱腔有一种震慑众人的魅力,唱出一种细腻动人的情感,比别的歌手多了一份温暖。她标志了我的生命中一段难忘的岁月,给我如老朋友般的温暖慰籍。不论再嘈杂的环境,只要有了她的作品,一切似乎都可以cool down 下来,听着唱着并不知不觉红了眼眶。

“遗憾”永远是我心中的经典唱片。11年后的今天再重听,我依然能感受到当时初听的感动,一点丝毫没变。“都是夜归人”也是如此但却是概念专辑的经典。整张围绕只有一个主题:夜归、寂寞、霓虹、回忆和投宿无门的心。华灯初上的城市,每个夜归人,在闪烁霓虹的背后,不过是一颗颗寂寞渴望温情的黑夜心情。这就是听这张唱片的气氛,再加上许美静的歌声,宛如让每颗投宿无门的心,有一个歇脚的地方。其中有一首我非常喜欢的歌“迷乱”,歌词如此唱着:结果还是无所谓,让梦想继续的颓废。流言城市,霓虹灯火,怎么能淹没挣扎和寂寞。结果有谁,在乎真伪,爱那么彻底还心碎。。。。。短短的几句却让人感觉如此无助迷乱心碎。

很多人都说许美静接下来的作品似乎跳不出前作的框框。可是在这速食文化的世界,有谁还会仔细的聆听呢?许美静的音乐其实是一直在改变,可是步伐却是安静和缓慢的,慢的需要人的耐性才能体会出来。从“快乐无罪”的 space rock 到“静电”的 electronica,她却能把这些冰冷的音乐元素温暖化,无与伦比。

许美静,若您有缘读到这部落格,我希望能再听到您的声音,也许经过这些日子以来的生活体验,您的声音或许能再度给于我们歌迷不一样的体会。要记得您6年前对我说的一番话:“对!要加油!我一定会加油!”,我一直为生活加油,但愿您也是如此。祝福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