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人文激流 家春秋

itunes:古内東子,Cashmere Music (2005)



花了近三个月看完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这算是我一个小小的成就吧!一向来都喜欢以大时代为背景的书或电影,如中国民国时代和五十年代的美国。而家春秋就清楚描述了中华民国时期,一个旧家庭的崩溃和青年一代对封建制度叛逆反抗的故事。

虽然我不是生长在这半个世纪前动荡的年代,可是巴金文字的艺术力量却震撼我的心,让我感到有一股莫名的激动。置身其境,犹如高家的兄弟觉民和觉慧一样,真挚、激烈、为正义而向那旧礼教声声呐喊:解封建,破迷信,讲自由!同时也为被这吃人制度压迫的淑贞(因长年累月被母亲埋怨自己不是男孩而成了出气筒,然而投井自尽)、瑞珏 (因众人迷信难产失救而死)、梅表妹 (虽是觉新的青梅竹马,却因媒妁之言,无法与觉新结合而忧郁病死)、鸣凤 (因不肯嫁给冯老爷当小姨太,怨屈自殺)等的委屈而痛苦落泪,不解为何他们都如此绝望认命,眼睁睁看他们一步一步地走向灭亡。

我开始喜爱巴金,更爱家春秋。人生在世,束缚虽多,但若能活得像觉民,觉慧一样真实,认真面对生活,讲自己心里话,讲忠于自己的话。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